2008年9月11日

月經來還會長高嗎

中時電子報
日期: 2006/08/01 04:15 記者: 張甄芳
Q:小女今年11歲,剛要升上小學五年級,這個暑假月經來潮,胸部、臀部發育很快,但其身高只有139公分,聽說女孩子一旦月經來潮後便不會再長高,是真的嗎?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她再長高一點?

A:人體的骨頭也有年齡,這年齡和我們慣用的歲數不一樣,通常月經來潮時骨頭年齡約12歲,而人體骨頭只能長至14歲,因此月經來潮之後,骨頭只能再有1、2年生長機會,其中最重要的,月經來潮後第一年,大約還有5至10公分的長高空間,所以未來一年是妳小女兒長高重要的一年。
11歲月經來潮雖有些早,但還不算提早太多,而孩子身高發育也同時要看父母的遺傳基因,如果父母本身沒有身高較高的基因,孩子可長高的空間當然也有限。此外,如果月經來潮時,身高已達一百四十多公分以上,那麼也不用太擔心。
生活中有那些方法可幫助孩子長高一點?一般來說,每天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,因為人體生長激素分泌的二個高峰期為晚上11點和半夜4點,所以建議10點以後就入睡,才不會錯過這二個重要時段;多參加比賽性的運動或游泳等拉直身體的運動,也有助骨頭刺激生長;充分的營養也是必須的,但除非營養不良,否則每日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即可,並不一定要特別多補充營養品。
此外,孩子也可以接受骨齡的檢測,如果發現骨齡過高也可以採用人為方式壓制青春期,以提供更多的生長的機會,但這種方法多運用於月經過早的個案,因為如果月經來潮提前不多的個案,採用這種方式,能改善的臨床效果並不明顯,因此建議由專家評估後是否採行此方法。
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正宏答覆、張甄芳採訪整理)

標籤: